close

今天一早7點鐘,日本品川港南的入國管理局前,76歲的「台生報」發行人連根藤就等在門口,希望儘早拿到寫著「台灣」的新身分證。
東京特派員陳世昌/攝影

 

等了40年 旅日台僑終成正港ㄟ台灣人 【聯合晚報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/9日電】

等了40年,旅日台灣僑胞們終於護得「正名」。日本政府從今天起開始執行修正後的新入國管理法,同意讓過去在外國人登錄證國籍欄上寫為「中國」的台灣僑民,可以更正為「台灣」,一大早就有台灣僑民趕來換證,他們說:「我們等這個『台灣』,已經等了快50年了。」

今天一早7點鐘,日本品川港南的入國管理局前,76歲的「台生報」發行人連根藤就等在門口,希望儘早拿到寫著「台灣」的新身分證。

連根藤說,他等了近50年,終於在今天等到自己真正的國籍寫著「台灣」了。雖然是遲來的喜悅,但是仍舊很讓人欣慰。

將「台灣」人的國籍寫成「中國」,是台灣與日本斷交的1972年時,北京主張一個「中國」,台灣當時也自稱是「中國」,因此台灣人在日本被當作「中國」人登記,一晃就是近半個世紀。

這個現象在台灣的本土意識抬頭之後,才開始受到注意。但是日本政府基於法令規定,以及經常要看北京的臉色,一直無視於台灣僑民「正名」的要求。

歷代的駐日代表都努力要促成日本政府的「正名」,但是一直都沒有能夠辦到。三年前,在馮寄台擔任駐日代表時,在日本朝野政黨的協助下,才總算在國會修正了入管法令,將「國籍」欄改變成「國籍/地域」欄,名正言順的讓台灣人得以登錄「台灣」。

連根藤花了兩個多小時,終於獲得了「正名」的居留卡。他說,從50年前到日本留學,就被登記為「中國」人,被強迫當「中國」人了半世紀,今天能夠獲得正名,當然非常的高興。

http://udn.com/NEWS/NATIONAL/NAT5/7212883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倫日本留學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